晚星就像你的眼睛 杀人又放火

关于

少年弦 叁

  


       直到晚上将要睡下了,魏婴才终于反应过来白天蓝湛究竟是为何——一定是因为自己问过他苏州哪里好玩,他虽然没答,却在心里记下一笔,转头来去问自己哥哥,却没料到魏婴早已在那儿了,难免有些尴尬。他于是在心里对蓝湛多了一分亲近,暗道原来这人也并不是真的那么不近人情。


  隔天他起床时天已经大亮了。假期里魏婴是一定要有多晚睡多晚的,更别提冬天里天气寒冷,给起床增添了十二分的困难。阿娘给他留了一碗粥温在炉子上,他唏哩呼噜地喝了一气,白粥寡淡,半点味道也没有,下肚味同嚼蜡,温饱有余而滋味不足。他说:“阿娘,我去问曦臣哥哥有什么吃的没有。”


  魏长泽嗔他:“该吃饭的时候你不起,过了时候又去找人家要吃的,真没礼貌。”


  魏婴扮了个鬼脸:“曦臣哥哥不会生气的。”


  蓝曦臣和蓝湛住的屋子挨着,前面各有一方小院。他路过蓝湛的屋子,忍不住进去瞧了一眼,院子不大,青砖墁地,角落种了好大一棵芭蕉,因是冬天,有点枯黄。相对的角落里有一丛青竹,青竹下面立着一块半人高的石头,白白的,不知是什么品类。他敲了两下房门,没人应,轻轻一推,竟然是锁住的。


  正巧蓝曦臣路过,看见他,问道:“来找阿湛么?他此时大约在练琴的。”


  魏婴说:“我看这房间锁着,还以为走错了呢。”


  蓝曦臣便解释道:“他不喜欢旁人进他房间的。凡出门,一定锁上,回来了就自己打扫。”


  魏婴不禁暗自咋舌。蓝湛的房间看起来不算小,自己一个人打扫恐怕不是什么轻松的事情。蓝曦臣又说:“他平时练琴都在廿四馆琴室的,就是你那天见到他的地方。”


  魏婴道了声谢,便朝那方向去了,走到一半才想起来,自己明明是来找蓝曦臣讨点零食吃吃的,怎么零食没讨成,倒变成去找蓝湛了?他思考了片刻,觉得反正也走到这儿了,不如就去看看。


  蓝湛果真如他哥哥所言在琴室,魏婴隔着老远就听见他的琴声,把一段旋律反复地弹。他不太懂琴,也听不出来究竟是哪里有错还是弹得不好,但蓝湛就是不肯轻易饶过这一段。他一路走过去,这段旋律就在他耳畔不停地重复,直到他走到窗下了,蓝湛看见他,才停了手。


  魏婴说:“这一段你弹了十四遍了。”


  蓝湛说:“还没弹好。”


  他一边说着一边不动声色地蜷起手指,把十个指尖都埋在手心里。再松开的时候,魏婴看见他十个手指都是红的,既有冻出来的红,也有琴弦勒出来的红。魏婴于是把放在一边的小炉子往蓝湛这边推了推。他说:“我觉得你弹得很好了。”


  按照魏婴的经验,这时候一般人都会说点什么“哪里哪里”“过奖过奖”的客套话,不过蓝湛显然不是一般人,他说:“差得远。”


  他说话的神情半点没有自谦的意思,是真觉得自己差得远。魏婴便道:“你将来要当音乐家么?要是没有这个打算,这么较真做什么?”他说着把手伸出窗外去,扯了一片竹叶下来,说道:“我教你吹竹叶吧,很简单的,又不用学好,吹着玩就行。”


  他用双手的食指与拇指捻住薄薄的叶片,放在唇下,抿唇一吹,就溜出一串清脆的旋律来,随后又扯了一片稍微厚一点的递给蓝湛:“试试?”


  蓝湛轻轻地垂下眼帘,接过那片叶子,拿指腹摩挲了一阵子,放在唇边吹了一下,没吹出声。魏婴说:“你把叶子扯紧一点,手指这样拿……”他一边说一边握住蓝湛的双手调整位置。蓝湛的手指很瘦,骨节分明,一看就是常常握笔的手,他猜测指腹说不定还会有一层琴茧。调整好了,蓝湛再吹,还是没出声,魏婴蹲下来看他:“不要这样吹……这儿收一下。”


  他用食指在蓝湛的下唇轻轻按了一下,孰料刚一碰到,蓝湛立刻把他的手拍到了一边去。


  魏婴的手悬在一边有点尴尬,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相对无言了一会,魏婴有点讪讪地开口,打破了突然凝固的空气:“你不喜欢别人碰你呀。那我不碰就是了。”


  蓝湛把竹叶放在一旁:“算了。”


  魏婴道:“哎呀,不要这么天天一本正经的嘛,你看看你,十五六岁怎么跟……”他原本想说跟你家蓝老头一样,想了想觉得不大好,又改口道:“跟我们学校的督学一样没劲。哎,你不知道他有多讨厌!我们上着课,他也要从后面进来听,还收过我两本连环画。对了,你在苏州市里读书么?你们课业多不多?”


  蓝湛嗯了一声,也不知道嗯的是他哪个问题,或者二者都有。魏婴又问:“你哥哥说明天带我们去庙会。你去过没有?都有什么?”


  蓝湛总算开口了:“卖东西的,卖艺的。”


  这话说了跟没说一样,不过魏婴也没指望着能从他嘴里套出什么有趣的东西,一边玩自己手上的竹叶一边念叨:“要是有机会的话,我还想去上海看看呢。可惜我爹说来不及。我们住两三天就要走啦。”


  蓝湛抬头看了他一眼,魏婴不知道什么时候把那片竹叶折成了一只小船,递到他面前:“喏,送你了。”


  他接过那只小船,魏婴在他面前俯下身来,双手撑在自己膝盖上看他:“别人送你东西,你也这么冷冰冰的?太不给面子了吧蓝二少爷。最起码笑一下嘛。”


  如果魏婴足够细心,他就会发现蓝湛没拿东西的那只手正轻轻地捻着袖口,是有点局促的小动作。不过他此时正专心致志地盯着蓝湛的脸,怂恿道:“天天都不见你笑,白长这么好看了。你哥哥笑起来就挺好看的。”


  他一边说一边往前倾了倾身子,蓝湛则下意识地往后闪了一下,睫毛轻轻地颤动。魏婴被他给逗笑了:“我又不吃人,你是大姑娘吗蓝湛,还躲我。”


  蓝湛开口有点不快:“魏婴。”


  他避开魏婴站起来,把自己的琴装进一个黑色的绒线袋子里挂在墙上,转头看了他一眼:“我要去看书了。”


  魏婴大失所望:“又看书?哪来那么多作业,天天做都做不完?”


  蓝湛没答他,转身就走。魏婴叫了两声没叫住他,赶紧紧跑两步追上去,往他身前一站,伸出手来:“小船还我。”


  蓝湛看他的眼神有点不可置信,仿佛在说你几岁了还计较这个,魏婴不依不饶道:“还我。要么你笑一下给我看看。”


  说完了自己忽然有点不好意思,这措辞好像土匪威逼利诱民女一样,于是又作出很大度的样子把手一挥:“算了算了,给你就给你了,不过算你欠我的。”


  蓝湛瞥了他一眼,轻声斥道:“无聊。”


  

评论(11)
热度(5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交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