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星就像你的眼睛 杀人又放火

关于

【忘羡】喜帖街(上)




*现代paro
*特殊视角注意
*净化tag临时发上来的,待修
*建议先听歌再食用




01

我租的公寓,背后有一条酒吧街。周末晚上,有时候会和同事一起去。街里既有灯红酒绿嗑药蹦迪的迪厅,也有安安静静一个歌手抱着吉他弹唱的清吧。追逐信仰的文艺青年,落魄潦倒的歌手,恶习满身的富二代,以及一些见不得光的谋生者,在这条街上穿梭,交织,寄居,苟且偷生。

我多数时候充当一个旁观者。我其实不太能习惯这种喧闹场合,有人拽着一起我便参与一下,没有人叫我自己是不会去的。

但是今天我非常想去。街东口往里走五家,一条很窄的巷子进去,有一家酒吧,很难找,不是熟客带着根本发现不了。上周日我的闺蜜拉我去,在吧台尾端坐下,指着不远处角落里的歌手说:“你看,是不是特别帅?”

那个角落里,不是一般酒吧会有的小乐队或满脸苦大仇深的民谣歌手,而是一架三角钢琴。看起来就很贵的那种。钢琴前坐的男人,可能有三十岁,也可能二十岁,光线不太好,看不清楚。一束白光从头顶落下,他像月光下的玉兰树。

我看不清他的脸,但是我下意识觉得他很好看。一板一眼地穿着演奏专用的那种西服,更衬出一种出尘之感,有一种不属于这片喧闹的干净气质。

我问侍应生:“能点歌吗?”

侍应生问我点什么,我看了看他,说:“让他随便唱吧,唱他喜欢的。”

侍应生对我露出一副了然于胸的暧昧笑容,过去和他说了两句话,指了指我这边。他抬起头来看我。这一下我看清了他的面容,真的好看,眼中沉静如深潭,鼻梁薄而挺,嘴唇少血色,皮肤白皙如同一尊玉雕。

他向我示意,手指落在琴键上走了两段和弦,乐曲就缓缓流了出来。我一听前奏就知道了,这是《喜帖街》。

我虽然不会说粤语,但粤语歌听得还算多。他发音挺标准,能听出是练过很多遍的那种,声音和手底钢琴一个音质,像水打磨过的卵石。

“就似这一区/曾经称得上美满甲天下/但霎眼/全街的单位/快要住满乌鸦”

离开之后好几天,那段旋律老在我脑海中回响。



02

周日晚上我一个人去了。去的早,人不多,他还坐在那。我又点了一遍《喜帖街》。

侍应生站在一边擦杯子。我同他打听:“你们酒吧竟然请钢琴演奏者。我以前从来没见过酒吧弹钢琴的。”

侍应生斜乜他一眼,有些不屑地笑了笑:“他呀,他不是我们请的歌手,也就算个玩票的。”见我好奇,又说:“他是我们老板的朋友,每周日晚上过来弹两首。人家才不缺这点钱呢。”语气酸不溜丢。

但他唱歌唱得很认真,眼睫低垂,一字一句不像是声带振动发出的,倒像是五脏六腑揉碎后经年沉淀下去,把浮头的一点点液体搅和开来倾倒而出。

我悄悄拍了个照发朋友圈:酒吧的弹琴小哥,唱歌很好听。

回到家打开微信,十五个赞。有人评论说好帅,有人打听是哪一家,有一个姑娘说:我认识他。

第二天上班我悄悄找她打听。我和她并不熟,最多算个点赞之交,不过为了自己的好奇心还是厚着脸皮去套近乎:“绵绵,你说你认识那个弹钢琴的小哥?”

姑娘大名罗青羊,她的朋友叫她绵绵,于是我也随着叫。

绵绵四下看了一圈,才小声说:“他叫蓝湛,是我大学的学长。”

我咋舌,这姑娘可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,在世界上排的上号的那种。绵绵看我这反应,问:“你该不会想泡他?”

我心虚道:“不是啊,我就是挺好奇的。”其实我还真的有一点心动,谁不喜欢帅哥啊。

绵绵声音更低了:“别想了。他是……嗯……他是个gay 。”

我哑然。



03

中午绵绵给我简单讲了她知道的事。听她的语气,应该是相当崇拜这个蓝湛学长。她说大学时候他和他们班另外一个男生的事情传得沸沸扬扬,后来听说那男生突然退学,一下子杳无音信,再后来蓝湛就出国了。

她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满脸唏嘘:“那时候我们都以为蓝湛肯定是受打击太大一去不回了,没想到他又回国了。

这样一来,再去的时候我反而不好意思让他唱歌了。他唱那两遍的时候,指不定心里头想什么呢。

没想到见到他时他并没有在弹琴,而是在吧台里侧人少的地方坐着,手里握着一杯果汁。

我在他斜对面坐下。他显然是认识我了,向我点了点头算是打招呼。

我问:“我能请你喝一杯吗?”

“谢谢。我不喝酒。”他语气很礼貌,但是没什么情感可言。

“你唱喜帖街很好听。”

他听了这话才抬眼看了我一眼,眼神很复杂。半晌蹦出一句:“谢谢。”

我试探着问:“我能问问他的事吗?”

反正汉语里他和她又听不出区别。

蓝湛明显愣了一下,沉默了一会,递给我一张名片:“蓝忘机。”

这就是接受搭讪的意思了。接过名片的时候我有一丝尴尬,本来想假装生疏地叫一下“蓝湛”,没想到他连名字都改掉了。

我看了一下名片,是个著名企业的执行总监。确实不是个缺钱的。我正看着名片,蓝忘机突然开口道:“他没了。”语气极其平静,仿佛说的是今天早上错过了一班地铁。

我没料到他一开口就是这种事情,更尴尬了,只好小心翼翼地递出去一句“不好意思”。

蓝忘机摇了摇头,并不看我。“都十几年了。”

我说:“你很爱他。”看了看他脸色,又补充道:“你别介意,我写东西的,有时候会有点过分敏感。”

蓝忘机喝了一口果汁:“是的。”



04

之后的每周日我都去那家酒吧。蓝忘机不是在弹琴就是在喝果汁,永远坐在一个位置。他不太爱说话,即使我问也通常只有一两个词的回答。有一次罗青羊和我一起过来,蓝忘机看到她时很是吃了一惊。

我还坐在蓝忘机斜对面,罗青羊坐在他正对面。蓝忘机看了看她说:“我请你们吧。”

绵绵也不推辞。饮料很快端上来,蓝忘机和她都不说话,我就更不好说些什么,空气中浮起细碎的冰碴。最终绵绵打破了沉默:“我没想到你会回来。”

蓝忘机说:“我回来好多年了。”

绵绵叹了口气:“你连名字都改了。”

蓝忘机没有答话。灯光像彩色的液体顺着他脸颊轮廓流开去。他的目光在远处飘忽不定,淡淡地问:“你知道他是怎么出事的么?”

绵绵张了张嘴,愣愣地望着他,想来是没料到他会主动提起这件事。蓝忘机说:“那天本来应该我去的。”

绵绵轻轻咬了一下下唇,望着蓝湛:“肇事者都抓了,你不用这么自责……人有旦夕祸福。”

我坐在一旁听他们打哑谜,又无法插嘴,只好低着头喝饮料。绵绵又说:“他肯定也希望你好好生活的。”

“我挺好的。”蓝忘机似乎是叹了口气。晦暗光线中他的表情看不出波澜。“他没有举办过葬礼。”

绵绵闻言愣了一下,语气中带了几分无奈:“看,你还是放不下……你难道不知道吗,如果他真的没死,怎么会不来找你?你们那个时候……”

蓝忘机看了她一眼,她便生生掐住了话头。

冰碴子又浮起来了。



05

回去的路上,我问绵绵:“能给我讲讲吗?”

绵绵眼睛盯着路灯下自己时长时短的影子,幽幽地说:“他跟以前一点都没变。”

“他以前成绩特别好,学习特别用功。那个男生,叫魏婴,成绩也特别好。我入学的时候,他们俩就是学院传说。后来我进了院辩论队,魏婴是队长,我们每周日晚上开会,蓝湛就在外面等着,开完会他们两个就出去。后来我才知道,他们来的就是这儿。那时候这儿不是这家,那一家的驻唱歌手蓝湛特别喜欢。”

我忍不住打断了她:“公开的?没有人说闲话?”

“怎么没有。但是他们根本就不怕。我听说有一次他们俩在教学楼那边,有人在后面指指点点给听见了,结果魏婴回头看了一眼,就在大庭广众之下跟蓝湛接吻了。”

我咋舌道:“少年轻狂。”

绵绵微微低着头,脸上浮起一层柔和颜色。“魏婴就是个特别轻狂的人。他有时候爱拿我们这些学弟学妹开玩笑,我们就跟蓝湛说求你快收了他。蓝湛治他一治一个准,只有蓝湛治的了他。”

我一边听她讲,一边在脑海里慢慢勾勒出一个挺拔的男孩子。高而瘦,圆领T恤和牛仔裤,头发稍微有点长,脸上总带着笑容。嗯,差不多。

“后来他出车祸了。伤的很重,但是救过来了,我去看他的时候,他刚从重症监护室移出来。我以为他没事了,结果突然他父母就给他办了退学手续,从此一点音信都没有了。”

她长长吐出一口气,没有再说话。









评论(34)
热度(1325)
  1.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交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