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星就像你的眼睛 杀人又放火

关于

【忘羡】夜奔(下)




蓝忘机在后院收拾了一间偏房出来,将魏无羡抱进去,烧了热水给他擦干净了,才发现身上其实并没有什么重伤,不过是些磕磕碰碰,多半是天寒地冻加上未进水米,体力不支晕过去了。

他自山下人家讨了些调理的食材,连米一起煮了,馥郁米香顷刻漫得满屋都是。

魏无羡醒过来,还没开口,肚子先咕噜一声。

蓝忘机盛了一碗粥坐到他身边递过去,魏无羡没接,愣愣地看他了一会,问:“我……姑苏?”

话都说不利索了。

蓝忘机道:“你在燕山。”

魏无羡像是睡傻了,呆了片刻,突然一掀被子嚷道:“温晁!”说着就要翻身下床,奈何手脚无力,一个踉跄又跌了回来。

“我葬在后头了。”蓝忘机淡淡说,“你先喝粥。”

魏无羡这才接了他手里的碗。白粥浓稠温热,里面缀着几粒枸杞红枣,好看极了。他稀里呼噜灌了一大碗进去,手脚都暖和起来,才像是七魂六魄都归了位,又是一副没心没肺的笑脸。他捧着碗问:“蓝二哥哥,你怎的在这?”

蓝忘机垂着眼,一时不知如何作答。魏无羡歪头看他,见他不说话,又道:“我是不大清楚你们的规矩……可是四方云游?”

蓝忘机道:“姑且是吧。”

魏无羡便笑:“是便是不是便不是,怎的姑且?罢啦,我又欠忘机兄一个人情,将来有机会去寒山寺一并还了吧。”说着去摸身侧的剑。蓝忘机见他要起身,问道:“你去哪?”

“天下这么大,哪里不可去?”

蓝忘机一把扣住他手腕:“你气血未足,还需调养。”

魏无羡低下头来看着蓝忘机的手,笑了笑,轻轻拍了一下,眼底浮现一层柔和神色。

“忘机兄一片好意,我心领了。”他在床边坐下来,“不过,江湖中人与你不同,我总不能一直赖在一个地方不走。

“你……”蓝忘机还欲开口,忽听得前殿轰隆一声巨响,一个男声喝令道:“砸了!”

蓝忘机要起身出去查看,却被魏无羡抢出门去,一把将门锁了道:“你不要出来!”说罢,蓝忘机只听头顶哗啦啦一阵瓦片碰撞的声音,一阵杂乱脚步声,紧接着便外头一人高声道:“好个夷陵老祖,从云梦跑到姑苏再到燕山,你也有无路可退的时候!”

魏无羡冷笑一声:“也不知是谁无路可退!温晁早被我杀了,头顶上没了这金钟罩,我看你们还敢不敢回京城!温逐流,你倒真是条好狗!”

另一个声音漠然道:“各事其主,你既杀了他,我也只能带你回去交差。”随即,铮的一声长铗出鞘,院内立时鏦鏦铮铮乱作一团。蓝忘机听足音觉着约摸有三四人,又惊又急,门却闩住了无论如何打不开。他情急之下,开了窗格用力一推,生生将那破旧窗扇卸了下来。

院中已经倒了两个,魏无羡一身血也不知是别人的还是他自己的,正跟为首那个对峙。他这破窗而出,倒是把两个人都惊住了。魏无羡急道:“你出来做什么!”

对方反应却快,立刻剑芒调转冲蓝忘机而来。魏无羡一声等等还没出口,蓝忘机却侧身闪过,一记手刀劈下去,那长剑立刻脱了手。

魏无羡愣在当场:“你会武?”

他还没来得及答,温逐流又五指为爪直取他面门。蓝忘机边退边道:“幼时体弱,略学了一二。”

魏无羡当即提剑从后面杀来。二对一,温逐流很快便力不从心起来。三人在小院中缠斗了许久,温逐流渐渐现出疲态,猛地向蓝忘机扑来。魏无羡见状,一咬牙,举剑便刺,孰料温逐流忽然改了方向,正巧躲过魏无羡剑锋,一把擒住魏无羡喉管,直直向墙上掷去!

魏无羡本就气血虚弱,这一撞,从墙上跌下来,立刻吐出一大口鲜血。

蓝忘机不由得喊了一句:“魏婴!”

这一分神,温逐流立刻退出了三尺远,转身便向前殿奔去。蓝忘机欲追,听身后魏无羡一阵猛咳,忙放了温逐流去扶他。魏无羡靠在墙上摆了摆手,又是一阵咳。

他将魏无羡架起来道:“下山去医馆。”

魏无羡被他拖着走了两步,却还有心思说笑,喘着气道:“蓝忘机,我教你破了杀戒了,怎么办?”

蓝忘机皱着眉一言不发,只管往外走,走到前殿,赫然见殿外立着一个人,正是温逐流。他一惊,正欲后退,温逐流却掷来一个东西,转瞬便消失了。

随即轰的一声,他下意识将魏无羡扑在身下,后背上一阵气浪掀过去,再抬头时,已是一片火海。

冬天北地极干燥,这前殿又全是木料,火势顷刻便蔓延开来。那本就摇摇欲坠的天王像,已经垮了半边。

蓝忘机正在思考如何是好,忽然听魏无羡道:“不辞而别,是我不好。”

蓝忘机一愣:“什么?”

魏无羡慢慢地说道:“但是你也看到了。我如果不走,这就是寒山寺……”

蓝忘机回过头来一语不发,半晌,开口唤他:“魏婴。”

魏无羡回望过去,对视片刻,忽然眼底落出一滴泪来。他捧住蓝忘机的脸喃喃道:“你何必……”

蓝忘机将自己的手覆上他的,另一只手将他勾进怀里,低声道:“蓝湛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有俗名,蓝湛。”

熊熊烈火已经将房梁烧得直响,那天王像终于撑不住火势,在他们身边轰然倒了下去。魏无羡抬脸去吻他,在滚滚热浪之中,仿佛是拼了最后一点力气,去对方口中攫取空气一般。

他道:“那我且问你,云游千里,俗世如何?”

蓝湛将他扣在怀中,低下头来,在他耳边说:“不如你。”


蓝湛醒来时,先感觉到的是刺骨的寒意,四肢全被浸湿了,冰冷僵劲,动弹不得。之后,才意识到自己是半个身子都埋在雪里。大雪仍未停,落在脸上,很快就化成晶莹的一滴。躺了好一会,四肢才渐渐有了些知觉。他使了些力气让自己坐起来,环顾四周,只见一片焦黑,全是火烧的痕迹。那天王像还剩半尊,横眉怒目地倒在他面前,唯余滑稽二字。

将天王像推开,就看见魏无羡被压在层层叠叠的焦木下。他把魏无羡拖出来,一摸颈间,仍是温的,躺在他怀里,胸膛一起一伏。

远近山峦都在大雪中模糊成一个不甚明晰的影子,从天到地,灰蒙蒙的一团。他向着倒下的佛像施了一礼,站起身来。






=======
来自赶图期也要把这篇结了的你柯。
啊对了,《夜奔》也是昆曲一折,内容是林教头风雪山神庙,用意大抵是英雄末路。就不麻烦大家做阅读理解了……


评论(25)
热度(101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交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