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星就像你的眼睛 杀人又放火

关于

【忘羡】长物志/肆

*香囊的视角
*字数:1793







01

“香囊里面都是些切碎了的药材,用途挺多的,我这里还有一些,你们谁还要?”

——这是我听到的第一句话。
 
面前一个十五六岁的娇俏少女将我捧在手上,周围围了几个女孩子,矮下腰来,一边叽叽喳喳地笑着一边从她手中挑拣。
 
我还没有回过神,忽而听得一个清脆少年声音:“绵绵,也给我一个呗?”

那人负手站在罗青羊身后微微向前探身,眉眼一弯,面上笑意如层层春水,顺着软风一圈一圈荡开。

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魏婴。 
 

02

这魏婴倒也算个男子汉大丈夫,不枉青羊挨了一番打趣到底将我给了他的好意。只是那滚烫烙铁落在他胸前的时候,被揣在他怀里的我险些遭了秧。殷红鲜血流出来,浸透我半边身子,又结成一块一块。 

他想起了我将我掏出来时,竟然拆了我囊中草药用作了敷料。 

实在是不解风情。 

魏婴将草药小心撕成一根一根放在手里揉开,抬眼笑道:“蓝湛,你来看看这里面,有没有能用的呀?” 
 

03

后来慢慢我才发现,蓝湛这个人,世人皆以为端方君子,但其实最是离经叛道,不过这是后话,暂且按下不表。 

这两个被一起困在山洞里,魏婴先是受了伤,又跟妖兽血战一场,没吃没喝,昏昏沉沉地发起了烧。他躺在地上哼哼唧唧地跟蓝湛撒娇,蓝湛也不理他,待他睡过去了,却悄悄地将他的头枕在了自己腿上。 

魏婴醒的时候好一个活蹦乱跳的任诞少年,睡着了倒是乖得很,躺在蓝湛腿上,也不出声。蓝湛轻轻撩开他头发,将手覆在他额头上,冰了一会,拢了拢他散开的衣襟。这一扯,我就掉了出来。 

蓝湛将我拾起来,捻了捻上面干裂的血迹,又看了看魏婴,浅浅瞳仁里氲着一汪深潭。 
 

04

我就这么被蓝湛揣回了云深不知处。 

蓝湛那把乌木琴同他一样名忘机,同他一样沉默寡言。有时听他在静室弹琴,除了所习曲目之外,只有那年暮溪山洞底他唱给魏婴的那一首。

曲名魏婴没有听见,我却听到了。


05

我自此从香囊变成了蓝湛的钱袋,随他闭关修行出山夜猎。

再见到魏婴是在几个月后。

蓝湛同云梦江氏的宗主江澄一道北上,边剿温氏余孽边寻找魏婴踪迹,见了那少年时,向来喜怒不形于色的蓝湛也是大惊。魏婴抬起头看他时,苍白面色不见一点血气,同曾几何时暮溪山洞底的活泼少年判若两人。

蓝湛沉了声道:“跟我回姑苏。”

魏婴冷笑一声:“跟你回姑苏?去那里干什么?”


06

后来他去过一回夷陵,也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地碰上了魏婴。魏婴见了他哈哈一笑,问他:“咱们先去吃个饭怎么样?”

这顿饭说是他请,最后兵荒马乱的,到底是蓝湛付了钱。临走时到了山脚下,蓝湛还未能说写什么,魏婴先开了口:“谢谢你今天陪我。”

我猜蓝湛也没有想到,此前数次争执,竟然以一句谢谢作了结语。

他直到最后也没能把魏婴带回云深不知处。


07

魏婴站在金麟台高高翘起的屋脊上睥睨众生,举起手中虎符时,蓝湛没有半分犹豫,御风而起,尸群的尖啸和他的怒喝一起划破长空。

他像一把尖刀,劈开翻涌缠斗的人群与走尸,轻轻挑起魏婴倒下去的身躯。

“——滚!”


08

“没什么好解释的。就是这样。”


09

待他养好了伤,乱葬岗已是一片荒坟。

他知道魏婴死讯的时候到底拖着伤躯去了一趟,在山上弹了两天《问灵》,什么也没问到。最后从个树洞里捞出个阿苑,烧得迷迷糊糊的,见了蓝湛,抱着他哇的一声哭了起来。

回去的路上,蓝湛在彩衣镇买了两坛酒。平时滴酒不沾的人,这一天喝得不省人事。云深不知处古室里那只炎阳烙铁落在他胸前的时候,殷红的血浸透衣襟,也浸透我半边身子。

10

魏婴生前蓝湛去过一回乱葬岗,见过阿苑,那时候是个很黏人的小孩。被带回来之后,倒是安静得很,做什么都怯怯的,只跟蓝湛亲厚一些。待长到十几岁,大概是小时候的事情都不记得了,才渐渐开朗起来。

蓝湛给他改了名叫蓝愿,下山夜猎有时也带着他。没有什么危险,多半就放孩子们自己去,看他们撑不过了才出面。

他追着信号烟花上了大梵山,在林中看见失去意识的温宁之时,我似乎能感觉到他胸膛剧烈的起伏。紧接着,远处传来一段笛音,如同潺湲流水漫过山林,悠悠然洗去了空气中剑拔弩张的味道。

蓝湛怔怔站了片刻,奔上前去一把捉了那人手腕。他一回头,一副秀逸面容,眸子清清亮亮。


11

“含光君呀含光君,不问自取是为偷——”

魏婴脚下飞快,从蓝湛衣襟里把我捞出来,转眼就闪到了几步之外,眉眼弯弯,笑意同春风一道层层荡开。

蓝湛三步并作两步追上去,扯了魏婴手腕子将他一把拉住,低声道:“我们三拜拜过,是夫妻了,不算偷欢。”

魏婴手上还挂着我的带子,他顺着蓝湛动作将双臂环过对方肩头,眯着眼睛笑起来,任由蓝湛将他扣在怀里,抬起头时,缠绵情意自眼底一泄千里。








评论(30)
热度(1159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交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