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星就像你的眼睛 杀人又放火

关于

【忘羡】长物志/叁


*随便视角
*双杰亲情向大量出没请注意
*这个视角好像很多太太写过,如果有撞梗请务必告诉我








01

古载,中次二经有山名昆吾,其下多赤金,色如火,炼石为铜,铜色青而利,削玉如泥。①

我就是这昆吾山赤金铜所冶之剑,剑名随便。

昆吾山上所出宝剑,质美刃利,大多名满天下,因而主人也通常要绞尽脑汁取个好名字。偏偏只有我,随便被起了个“随便”。

这名字确是有些难以启齿。不过既已成为我身上铭文,也无可更替,索性痛快应了。


02

我初见魏婴时他还是个半大孩子,雀跃着从江枫眠手中接过我来,仔仔细细地看了又看,忽然抬头问:“随便?”

江枫眠诧异道:“不是你说的吗?”

魏婴愣了一下,小脸拧作一团,支吾道:“我是想让您帮我取一个……”

江枫眠也是一愣,继而含笑说:“既然这样,那就叫随便吧?”

魏婴看看他,又掂了掂我,眉眼又舒展开来:“好,随便!也挺不错的!”铮的一声长铗出鞘,对上一双雪亮眸子,清透如云梦大泽。


03

魏婴毕竟名门之秀,不同于江氏门下普通弟子,天资实在过人。我被交到他手上时,他才刚刚结丹,灵力却丰盈活泛,虽然称不上充沛,却日日进益,增长飞快。不到半年,已经能将灵力灌进我剑身纵天入地。江氏剑法在他手里翻来覆去走了几遍,隐隐压江澄一头。

平心而论,江澄的佩剑三毒亦是不可多得的上品灵剑,与我不分伯仲,江澄论天资论勤勉也确是不辜负江氏少主的身份,只是他求胜太切,杂念多了,心神不宁,反倒影响修为。

江澄对三毒极为爱惜,时时擦拭,睡觉前定收剑入鞘,小心置于案上。相比之下,魏婴对我的态度简直称得上恶劣,拎着我到处乱窜,爬树凫水,嫌麻烦时随手一丢,想起来了又回来找。至于用途,从摘果削瓜乃至杀鸡放血,拿我这灵剑当菜刀使,颇有些恃才而骄的意味。

偶尔和三毒谈起这两个孩子,三毒笑说,江澄晓世故,魏婴知人情,若是合成一个人,必然能成誉满天下的落拓名士。


04

后来我才知道魏婴身世,原来是少失怙恃,流浪了几年才被江枫眠捡回来,却不知怎的天生一副笑模样,似乎也没给抹去半分。到了十几岁长开了,端的是个丰神俊朗的少年郎,加上生来眉眼含笑,嘴巴抹了蜜似的甜,出去玩总是招蜂引蝶的,引得江澄一串冷嘲热讽。魏婴这到处瞎撩的毛病不知道哪来的,不仅不会收敛,反而越出门越猖狂,从云梦一直撩到了姑苏。

到了姑苏我才知道,这小子不仅嘴贱手更贱,从前那些只不过随便撩着玩罢了。面对姑苏蓝氏这冷若冰霜的蓝二公子,他才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。

也不知道他哪来这样旺盛的兴趣。


05

江枫眠平日里并不拘着他;虞紫鸢虽然嘴上厉害,其实多半雷声大雨点小。尽管这些时日温家风头颇盛不好出门,但魏婴在莲花坞混熟了,早就学会变着法地找乐子,加上江澄跟他作伴,更是有恃无恐。只一样射纸鸢,就能玩出一千种花样。可惜游手好闲的好日子没过多久,一道召令就把这帮小家伙圈去了岐山。

温晁令人缴剑时,魏婴放在我剑柄上的手一下子抓紧,随即江澄的手按了上来。

再见天日已是数月之后。

地下室的大门被打开时,这些被随意弃置的灵剑全都激动起来,铮铮龙吟不绝于耳。江澄大踏步走了进来,跟在他身边的人却不是魏婴,而是姑苏蓝忘机。

蓝忘机拨开凌乱散落的杂物将我拾起来,轻轻抽出剑身看了看,又小心收起来,转身讲我放在了江澄手里。

我和他不过姑苏三月数面之缘,难为他在众多灵剑中一眼就认出了我。


06

我一路被江澄带在身上却不见魏婴,其实早已有了八九猜测。剑既认主,就与主人灵气相通,数月以来他灵力时强时弱,直至江澄将我握在手里时,一股灵流忽然跳跃起来。

三毒说:“这不是江澄的丹。”

自然不是。

那么魏婴在哪呢?江澄也不知道。他一路北上寻魏婴踪迹,同行的还有一个蓝忘机。

我原以为蓝忘机必然看不惯魏婴,因着从前在姑苏听学时魏婴没少惹他。被扔进岐山地下室时见了他佩剑避尘,几番闲谈才隐约感觉到并非如此。只是避尘话虽多,有关主人的事情却守口如瓶,轻易不肯告诉我们这些不相干的。


07

找到魏婴时正是深夜。

他从江澄手中接过我时,低下头来,神色落在长发的阴影中,面色苍白。指腹轻轻在我剑柄上摩挲了几下,顿了一顿,才慢慢说道:“谢谢。”

他从前向来恣意妄为,很少有这样欲说还休的时候。


08

回去后他将我剑身仔仔细细擦拭一遍,挂在了墙上。

陈情很少说话。魏婴在时,更是沉默寡言。

魏婴为什么给它起名“陈情”,我大约也能猜出一二。

只是无人听他陈情。


09

悬挂我的地方从沙场营帐,到莲花坞他的卧室,到乱葬岗的石壁。

偶尔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会把我取下来擦一擦落灰。

江澄来看过他一两次,江厌离也来过一次。有一次他从山下回来,带来个蓝忘机。

蓝忘机问他:“若是你出了问题呢?”

魏婴笑笑:“不会。”

想了想,又说:“也不能。”


10

出了问题的时候,又当如何?


11

后来我被金光瑶收了去,藏在了芳菲殿与世隔绝的密室里。

昆吾灵剑,自锻出时,只认一次主。主人身逝,便会封剑。


12

那纸人飞上我剑柄时,我尚未反应过来,先有沉寂十数年的灵流翻涌起来。

缠斗剑光、森森符火、嘈杂人声,一路向后退去,只看见一个隽秀青年被人一剑穿了腹,也像个纸片,轻飘飘地落下来,落进一个白衣身影怀中。

蓝忘机将我从腰间卸下放在他手上时,一双秀眉明目正落入我剑身银光,清清透透。这不是魏婴的脸,但他的的确确就是魏婴。

蓝忘机在他身边坐下来,小心扶他坐好。魏婴望了望蓝忘机,又轻轻摸了摸我,眼睫垂下来,流出三分柔情:“谢谢。”





① 引自《山海经》和《拾遗录》,有删改。这个设定是我xjb扯的别当真。








评论(17)
热度(102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交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