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星就像你的眼睛 杀人又放火

关于

【忘羡】长物志/贰

*玉兰花树视角
*跟之前床的那个大概算是系列吧
*三四五六七不知道要等多少年







01

云深不知处花木千万,我是唯一一棵生了灵识的树。

我是正种的白玉兰。紫色那种,世人也称玉兰,其实是木笔,也叫辛夷。我们向来不屑与之并称的。

园中配植玉兰本应对列,多植为佳,花开时如玉林琼苑,纷纷如仙庭。但不知为何,从我有灵时,这里便一直只有我一棵玉兰。我身后是藏书阁,小时候觉得好大一座,后来长大了,渐渐枝条能攀进二楼窗户,要挡住人读书了,蓝家才差人修剪了些。大多数时候我们这些花木是不太有人管的,大约因为后面就是蓝氏祠堂,香火浸染,无须时时看护也能长得很好。

藏书阁是个幽静地方,少有人来,即使前来查阅古籍的人,也都安安静静。平日里大多时候只有花木相伴,大有山中一日世上千年之感。



02

蓝氏本家子弟,多惊才绝艳之辈,这一代家主青蘅君两子蓝涣蓝湛,更是前无古人的人物。任谁见了这对兄弟,也少不得夸一句文采风流。

蓝家多少代家主都是我看着长大的,这两个也不例外。有时候觉得真该庆幸长子是蓝涣而不是蓝湛,蓝湛这个小家伙,从小倔强又执拗,不关心的事情任是天塌了也不管,认定了的事又要一条道走到黑。他这性子,至多只能当个仙门名士,做不了伟人枭雄。

蓝湛是藏书阁常客,因而他可算得上是蓝家这一辈中我最熟悉的人了。蓝启仁差人将二楼书房收拾出来,此后蓝湛便时常泡在这里,有时整理古籍,有时读书写字,一坐就是一整天。

蓝湛那间书房,除了打扫的人,一般是没有人进的。只有一个人除外。

好几天之后我才知道他叫魏婴,是在蓝湛怒极的咆哮中听到的,这是后话。总之,魏婴实在是个跳脱少年,当真跟蓝家家风格格不入。头几天在书房抄书,两人各坐书案两头,这边岿然不动,那边鸡飞狗跳。

魏婴也是足够死皮赖脸,明知蓝湛恼他,偏还贼心不死地去逗他玩。蓝湛这孩子,从小受的是一板一眼的教诲,行事少年老成,哪里见识过这样顽劣行径,心中能想起来的八成全是家训云云,不恼才怪。

其实,仙门少年么,哪个没想过仗剑江湖饮酒折花的潇洒故事呢。



03

魏婴在藏书阁抄书的这一个月,恐怕是蓝湛表情最丰富的一段时间了。往前十几年,我都没见过他这么多表情,总是沉着个脸,一副俊俏好皮相,活脱脱拉成个小大人。

其实蓝湛平时倒也不怎么会生气的,虽然瞧着冷淡,不过该有的礼数一样不落,也要端着蓝氏雅正家风的矜持。魏婴这小子却拿准了蓝湛脉门,一逗一个准。


04

魏婴挨完了罚拍拍屁股走得潇洒,留下蓝湛一个人清清静静地在藏书阁,反倒有些心神不宁的样子了,抄着抄着,竟拿了纸笔到墙边倒立去。

倒立抄书,本来是罚行为不端的门生的,蓝湛这样芝兰玉树的人,哪里会有旁人罚他?我见他涨红了脸颤颤巍巍地去写字的样子,心中不觉好笑。

少年心事,哪有强压能压下去的呢?


05

“——蓝湛!我回来了!”

未见其人先闻其声,紧接着身上一沉,魏婴蹭蹭蹭顺着我的枝干爬了上去。

我好歹也是云深不知处几百年的仙树。岂有此理。

“怎么样,几天不见,想我不想?”

蓝湛低着眼睛整理面前浩繁帙卷,并不抬头。魏婴纵身翻过窗棂,忽而从怀里捉出一对兔子捧上去:“怎么样,肥不肥?要不要?——不要?那我送别人。正好这两天口里淡了。”

这两只兔子最后还是被蓝湛抱走了。后来他偶尔带它们在藏书阁附近散步,被蓝涣撞见过一次,问起时,蓝湛抱着兔子颇有些绝不撒手的架势,仿佛当时那个死活不收的根本不是他。


06

再后来魏婴如何便不得而知,只知道蓝湛依旧做他斯文端方的二公子,个头蹭蹭拔起来,隽秀少年未来得及长成翩翩公子,陡生惊变。

蓝湛手持避尘站在我树下时,我真想开口同他说,你走呀。你才十七,能做什么呀。

蓝湛当然听不见。避尘剑光飞泄如瀑,他高喝一声“温旭”,提剑直扑面前数十炎阳烈焰,眼中恨怒欲泼。

再怎么惊才绝艳,也是个半大少年,哪里打得过几十个修为深厚的大人呢。



07

到底是一把大火。



08

好在野火烧不尽,几百年的灵识,保我半缕精气在,附在残垣下新生的杂草上,暂且作个安身之所。青蘅君身殒,蓝涣带着藏书阁内珍本古籍远走,蓝湛则被温家带走了。蓝氏大折一次气数。

再见他已是几年之后。这几年想必他是四处奔波的。翩翩公子没长成,回来时是披霜沥雪的含光君。

藏书阁重新建起来后,蓝涣依他叔父的意思,原地又栽了一棵白玉兰。树苗不大,但有我精元养护,一天天长得极快。

蓝湛在藏书阁的时间渐渐多起来,但许多时候却在禁书室,不知是在读什么。我正对的他那一方书斋,从此更加没有人来,寂寂如沉潭无声。



10

比起蓝涣,蓝湛实在是像极了他父亲。当年青蘅君挽着他的爱人走向蓝氏祠堂时,垂着眼帘一言不发,戚戚神色带着些义无反顾的决绝。

蓝湛向祠堂走去时,神情和他父亲如出一辙。

蓝氏实在多出情种。



11

再见他已是三年之后。二楼他的书房,在这三年里真真正正闲置了下来,里面他誊过的手稿,自罚的抄写,连同当年不情不愿收下的纸条和画像,一并封起来落了灰。

蓝湛再登上藏书阁时,推开那扇门看了看,只对身边门生淡淡说道:“扫一扫吧。”

扫出来了,他自己却不用了,给了门下几个孩子。虽说藏书阁内不可喧哗,但毕竟是孩子,凑在一起少不得说说笑笑。就算被蓝湛捉住了,墙边倒立抄家规去,蔫上几天就要死灰复燃。不过蓝湛教导这几个孩子,严归严,却也尽心。其中一个叫蓝愿的,格外得他关心。

后来我才知道,蓝愿本来不是蓝氏子弟。十五岁的时候,蓝湛给他取字思追。



12

蓝湛平时作息极规律,若不是巡夜,过了亥时绝不会来藏书阁的。因此我看见他和蓝涣此时站在我树下,不能不惊奇一番。

蓝涣从腰间卸下一把剑递过去:“魏公子的剑。”

蓝湛接了剑挂在腰间,低声说:“替他谢过兄长。”他握住剑柄轻轻拔了一下,没能拔动,便放了手。

暗红色的剑穗拂过他手背,如同流水缠绵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啊对了,《长物志》是明朝的一本书,主要介绍古代园林建筑室内陈设。比较浅显,写古风的太太们看一下应该很有帮助。


评论(20)
热度(1116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交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