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星就像你的眼睛 杀人又放火

关于

有为法 12

突然日更!想不到吧.jpg

=============



魏无羡死过两回,但只入过一次阴司。

头一回乱葬岗身死,他为厉鬼所噬,尸骨无存,七魂六魄尽数打散,无人引他渡黄泉,在阳间流荡十几年,受莫玄羽献舍而复生。第二回乃是寿终正寝,方有黑白无常渡他转生。

地府中沉沉如黑夜,阴司外挂一对灯笼,里面不知是什么烧得噼啪作响,灯火却无半点暖意,红光甫一照出便被吞入黑暗。

他过了百般审判,见了传说中大大小小的鬼官,才知道原来人间传说多有讹误,阎君并非青面獠牙,黑白无常也不是恶鬼而是一对兄妹,黑无常是个清隽少年,白无常是个娇俏少女。

他出了阴司时,这对兄妹已在街边侯着了,见了他,便欠身道:“公子此处来。”

魏无羡随他们一路前行,见路上熙熙攘攘竟都是亡魂,忍不住打听:“劳驾二位,敢问这一天之内能有多少亡魂转生?”

白无常笑道:“这可不知道。病死的饿死的老死的死于非命的,哪里数得过来?”

她这样说,魏无羡就更奇怪了:“这么多,难道都要你们一个一个引?怎么忙得过来?”

黑无常便答道:“亡魂虽多,大多是不需要引渡的,只有穷凶极恶、执念过深、魂魄残缺一类的,我们才出面。”

这几个词都不是什么好词,但魏无羡听他这样说,竟然生出了一丝特权感,见这二人是对儿好说话的,便接着打听:“那不知我是哪一类?”

“公子哪一类都不是。”白无常咯咯笑起来,“阎君特有交代,公子有纵走尸驭百鬼之能,在阳间有号‘夷陵老祖’,不可轻慢,才令我们来接的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魏无羡失笑,不想生前这无奈之举竟然让他死后还能得些优待。看这样子,他在生死簿上不知是怎样记载,连地府阎君都能镇住。

天地良心,他在蓝家当了半辈子良民,连“造反”二字怎么写都快不知道了。

黑白无常带他向西去,走了不久便见远处一座高台依水而起,台下五孔石桥,想来应是奈何桥了。

白无常说:“那是望乡台,孟婆于此施茶,公子若有什么挂念的,上望乡台再看一看,便可喝了孟婆汤上路了。”

黑无常袍袖一振又施一礼,道:“我二人不能再送了,公子走好。”

魏无羡便辞了黑白无常,上了望乡台。有个女子坐在台上,笑意盈盈。孟婆原来并不是老太婆,至多算个半老徐娘。孟婆见了他,便招手道:“公子来饮了这茶汤,便可过奈何桥了。”

魏无羡接过她手中白瓷盏,里面清汤寡水无半分颜色,竟像一碗白水。灌下两口,酸涩苦辣,说不清什么味道,真真难喝,比起蓝家那中药汤子有过之无不及。

孟婆早就习惯了这种反应。

“人生一世,不外酸涩。渡了忘川,前世种种便过去了。”

她身后一面圆镜,明晃晃泛着铜色,是为孽镜。

孟婆微笑:“公子有孽缘放不下。”

镜中绰绰身形,正是蓝湛。

他如何放的下?

他没有金丹,死是早晚的事,蓝湛却是不日或可飞升。他连奈何桥上等一等他都不能。

心一横,便要灌了剩下半碗汤。

孟婆又道:“前缘若未了自会再续,既逝便该随他去了。强结同心,你念着他他未必念着你,来世要不好过的。”

魏无羡苦笑。他如何强结?再入人间,不知哪朝哪代,蓝湛不定在何处呢。

——他若还在人间呢?

蓝湛若来找他,他不能不知道!

他已经把蓝湛丢下两次了。

魏无羡想到这,猛地把瓷盏往桌上一摁,当的一声脆响。

他拂袖便下了望乡台。

“公子——前缘不忘,后世多有受苦啊——”

魏无羡只作没听到,回身上了奈何桥。

评论(11)
热度(393)

© 交柯 | Powered by LOFTER